《金伯利进程证书制度》简称金伯利制度(KPCS),其目的是为了根除非洲冲突钻石的非法贸易,维护非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因此,《金伯利进程证书制度》是一种维护钻石贸易正常秩序的国际贸易制度。

按照联合国大会第55/56号决议,《金伯利进程证书制度》于2002年11月5日在瑞士透过《因特拉肯宣言》获通过,自2003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主要目的是设立一套毛坯钻石国际贸易证书制度,规范监督和管制毛坯钻石的进口、出口及转运贸易。

澳门特别行政区于2019年10月1日透过国家实施金伯利制度,而第15/2019号法律《关于毛坯钻石国际贸易的〈金伯利进程证书制度〉执行法》于同日生效。按规定,所有毛坯钻石国际贸易均须随附由出口国或地区政府签发的金伯利进程证书,并仅限于金伯利进程成员之间进行贸易。金伯利进程成员对未附有金伯利进程成员签发的证书的毛坯钻石进口以及面向非金伯利进程成员的毛坯钻石的出口均是全面禁止。

目前,金伯利进程共有55个成员共82个国家参与。

《金伯利进程证书制度》官方网站:https://www.kimberleyprocess.com/en

《金伯利进程证书制度》核心文件:https://www.kimberleyprocess.com/en/kpcs-core-document-version-20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