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

 

發展重點:

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打造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

 

概況:

澳門位於中國東南沿海、珠江西岸,與珠海在關閘及蓮花大橋陸路接壤,東隔伶汀洋與香港隔海相望。由於其歷史淵源,中西文化長久以來融合並存。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澳門與珠海發揮強強聯合的引領帶動作用,透過深化澳珠合作,提升整體實力和全球影響力,引領粵港澳大灣區深度參與國際合作。《規劃綱要》同時提出推進「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建設,共建粵港澳大灣區大數據中心和國際化創新平台。

澳門屬微型經濟體,受到土地、人才資源及市場等制約,但整體發展充滿活力,具有開放和靈活的特點。旅遊業是澳門支柱產業,一直對澳門經濟發展有著重要貢獻,起著創造就業,拉動經濟增長,助力整個產業鏈以至其他關聯產業的發展。與此同時,澳門亦以推動經濟適度多元作為長遠的發展目標,加大力度發展以中醫藥研發製造為切入點的大健康產業、現代金融、高新技術、會展商貿和文化體育等產業,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實現新興重點產業較快發展。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出台為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創造有利條件。澳門特區政府積極推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將“一國兩制”、單獨關稅區、國際貿易自由港、對外聯繫網絡等獨特優勢,與橫琴的空間、資源優勢結合,立足合作區“分線管理”的特殊監管體制,率先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大膽創新,推進規則銜接、機制對接,打造具有中國特色、彰顯“兩制”優勢的高水平開放區。

 

相關連結: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及科技發展局

澳門統計暨普查局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

澳門金融管理局

關於《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的資料

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和社會發展第二個五年規劃202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