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下簡稱﹕“中國科協”)與澳門特區政府在2018年簽署《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合作框架協議》,成立“中國科學技術協會與澳門特區政府科技交流合作委員會”,以支持澳門科技事業發展,推動內地與澳門在科普、創新創業、人才及學術上的交流。2021年改組成經科局並新增推動科技創新發展的職能後,澳方牽頭部門改為經科局,並繼續與中國科協加強雙方的合作。

2023年7月在北京舉行了中國科協與澳門特區政府科技交流合作委員會第四次年度會議,就2023及2024年委員會的工作情況進行介紹,並就委員會工作機制及未來工作計劃等進行商討。是次會議出席的內地代表包括中國科協港澳台辦公室、中國科學技術館、中國國際科技交流中心等相關部門負責人,而澳方出席者包括經科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及澳門科學館等部門及機構代表,並由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代表列席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