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慶

發展重點:

全面深化與大灣區各城市的互利合作,全方位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加快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連接大西南樞紐門戶城市。

概況:

肇慶市座落在廣東省的中西部、珠江三角洲的西部,居西江的中下游。肇慶面向穗港澳,背靠大西南,是粵西與珠江三角洲的交匯處,是粵港澳通往廣西、雲南等地的重要交通樞紐。

肇慶六大傳統產業包括紡織服裝、食品飲料、傢俱、建材、金屬製品、家電等,產業結構以第二產業為主。肇慶致力培育新能源汽車、先進裝備製造、節能環保等千億產業集群。

農業方面,肇慶市懷集縣是廣東省糧食主產區,強調農業朝“互聯網+農業”生產經營模式發展,以特色農副產品作為涉農電商切入點,推動網上銷售,致力成為珠三角都市圈現代農業示範區和綠色有機農產品交易中心。同時積極發展體育產業、健康養生、休閑旅遊、綠色食品等新的消費業態和消費方式。

肇慶是粵港澳大灣區唯一與大西南地區接壤的城市,是大灣區西進、大西南東靠的關鍵樞紐,是珠江—西江經濟帶、粵桂黔高鐵經濟帶、珠江西岸先進裝備製造產業帶「三大經濟帶」政策重疊的交匯之地。此外,肇慶將吸引深港澳三地的產業轉移作為戰略重點,促進深港澳產業鏈向肇慶延伸,打造深港澳先進製造產業園,積極承接深港澳產業溢出落戶。

 

相關連結:

肇慶市人民政府

肇慶市商務局

肇慶市市場監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