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發展重點:

發揮作為經濟特區、全國性經濟中心城市和國家創新型城市的引領作用,加快建成現代化國際化城市,努力成為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創新創意之都。

 

概況:

深圳位於廣東南部,珠江口東岸,與香港相連,北部與東莞、惠州接壤,是全國性經濟中心城市和國際化城市。

深圳於1980年成為中國第一個經濟特區,是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先行先試的地區。中國社會科學院發佈的中國城市競爭力報告中,其中深圳綜合經濟競爭力指數多年來排名第一。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指出深圳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四大中心城市之一,與香港發揮強強聯合,為區域發展的核心引擎,增強對周邊區域發展的輻射帶動作用。深圳同時積極推進「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建設,共建粵港澳大灣區大數據中心和國際化創新平台;並全力建設成為國家物流樞紐、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及國際科技產業創新中心。

深圳四大支柱產業包括高新技術產業、金融服務業、現代物流業以及文化產業。近年來,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高端裝備、新材料、節能環保、新能源、新能源汽車以及數字創意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在新動能行業帶動下,均實現快速發展。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中,除致力成為國際科技及產業創新中心、深圳將建設全球高端金融產業綜合體與國際技術貿易交易平台。同時,深圳將加強對外交通運輸的輻射力,加快覆蓋全球的航運網絡,並提升深圳機場的國際樞紐功能及加快對外鐵路建設。

 

相關連結:

深圳市人民政府

深圳市商務局

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識產權局)

外商投資企業設立登記

深圳市工業展覽館

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