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

發展重點:

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先進製造業基地、珠江東、西兩岸區域綜合交通樞紐、產業創新中心和歷史文化名城。

概況:

中山位於珠江三角洲中南部,北連廣州,鄰近珠海及澳門,是珠江口西岸重要交通節點。中山城市綠化率高,在城市綠化和環境衛生方面的建設位於全國城市的前列。中山旅居世界各地海外華僑和港澳台同胞估計高達80多萬人。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支持中山推進生物醫療科技創新。中山健康醫藥產業經過多年的發展,生物制藥、現代中藥、醫療器械等多個領域發展日趨成熟。

中山的產業結構以第二產業為主,傳統優勢產業包括家用電器製造、燈飾、家俱、五金、鎖具、燃氣具等產業群。以燈飾產業為例,產業鏈上下游齊全,對全國乃至全球均具有一定的影響力。

中山未來將推動產業高端化發展,加快建設現代產業體系、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打造現代服務業發展高地、加快發展數字經濟,重點做強數字經濟核心先導產業,大力發展人工智能新藥創制與精准醫療產業,並推進先進製造業與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

 

相關連結:

中山市人民政府

中山市商務局

中山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知識產權局)

中山市工業和信息化局

中山市境外投資備案

廣東政務服務網(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