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

發展重點:

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先進製造業中心,並積極從單一產業城市邁向綜合性節點城市。 

概況:

 東莞又稱“莞城”,廣東省地級市,全國五個不設區的地級市之一。地處於廣州東南部、珠江口東岸,南接深圳,是廣東重要的交通樞紐和外貿口岸。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支持以深圳、東莞為核心在珠江東岸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和競爭力的電子資訊等世界級先進製造業產業集群;支持東莞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支持東莞與香港合作開發建設東莞濱海灣地區,集聚高端製造業總部、發展現代服務業,建設戰略性新興產業研發基地。

東莞是全球跨國公司製造基地,也是中國新興工商業城市。東莞的產業結構以第二、三產業為主,當地經濟由出口主導的製造業推動,製造業實力雄厚,產業體系齊全。在服務業方面,東莞致力形成與先進製造業相融合的現代服務體系。其中包括金融保險、服務外包、會展商務等生產性服務業和健康服務、養老服務等生活性服務業。

東莞近年來大力推動“機器換人”、“倍增計劃”,推動“東莞製造”向“東莞智造”加速轉變。松山湖高新區集聚了著名跨國企業和創新孵化平台,是東莞強大的創新引擎,未來將聚力發展新一代資訊技術、高端裝備製造、新材料、新能源和生物技術等重點新興產業領域。

 

相關連結:

東莞市人民政府

東莞市商務局

東莞市工業和信息化局

東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知識產權局)

投資東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