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

 

發展重點:

充分發揮國家中心城市和綜合性門戶城市引領作用,全面增強國際商貿中心、綜合交通樞紐功能,培育提升科技教育文化中心功能,着力建設國際大都市。

 

概況:

廣州是廣東省省會,地處廣東省中南部,珠江三角洲北緣,瀕臨南海,鄰近香港、澳門,是粵港澳大灣區、泛珠江三角洲經濟區的核心城市以及一帶一路的樞紐城市。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廣州為區域發展的核心引擎之一,與佛山發揮強強聯合的引領帶動作用;提出推進“廣州—深圳—香 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建設,共建粵港澳大灣區大數據中心和國際化創新平台。同時,《規劃綱要》支持廣州完善現代金融服務體系,建設區域性私募股權交易市場,建設產權、大宗商品區域交易中心,提升國際化水準。

廣州第三產業發達,現代金融、信息服務、商務服務、科技服務爲代表的知識密集型服務業領先發展;網絡約車、遠程教育、在線醫療、電子商務、物流快遞等與互聯網技術深度融合的新動能亦快速增長。同時,汽車、電子、石化、電力熱力、電器機械、通用專用設備、鐵路船舶航空航太設備、醫藥等高新技術產業迅速擴大。

廣州致力建設成為國内大循環中心節點城市和國内國際雙循環戰略鏈接城市。至2025年,廣州目標建成暢通全市、貫通全省、聯通全國、融通全球的現代化交通網絡,推進數字港與空港、海港、鐵路港聯動賦能,基本建成全球重要交通樞紐和國際物流中心,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綠色、優質的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