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發展重點:

致力打造製造業創新中心、大灣區西部航空樞紐及建設大灣區高品質森林城市;深化廣佛全域同城化建設,引領帶動全省區域協調發展。

 

概況:

佛山位於廣東省中部,地處珠三角腹地,毗鄰港澳,東接廣州,南鄰中山。是“廣佛都市圈”、“廣佛肇經濟圈”、“珠江-西江經濟帶”的重要組成部分,全國先進製造業基地、廣東重要的製造業中心,在廣東省經濟發展中處於領先地位。

佛山的經濟規模在廣東省僅次於廣州和深圳,其專業鎮定位突出,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產業集群,如容桂、北滘家電,樂從、龍江傢俱,石灣、南莊陶瓷,大瀝鋁型材,陳村花卉,西樵紡織等。

佛山以第二產業佔比最高,近年向高端新型電子資訊、半導體照明、節能環保、新能源汽車等新興產業發展。未來,佛山將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化產業體系,重點發展汽車及新能源、機器人、智慧設備、新材料、生物醫藥及大健康等產業。

作為珠三角城市群核心區,廣州和佛山產業互補性強、空間緊密、文化相通,兩者合力將有利於進一步提高效率,發揮廣州-佛山強強聯合的引領帶動作用,以試驗區為示範,提升廣佛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產業融合發展,引領廣佛同城化實現高水準及更可持續發展。

近年來,佛山深入實施產業鏈招商行動計劃,對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和生物醫藥等重點發展的戰略性新興產業進行“建鏈”,對平板顯示、汽車製造和半導體照明等現有產業鏈條缺失的高附加值環節進行“補鏈”,對裝備製造、家用電器等傳統優勢產業鏈的薄弱環節進行“強鏈”。同時,佛山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金融科技產業融合發展戰略,有效帶動了一批創新載體的崛起、創新團隊的湧現,推動全市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和新興產業培育發展。

 

相關連結:

佛山市人民政府

佛山市商務局

佛山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知識產權局)

佛山市工業和信息化局

佛山中德工業服務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