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別行政區

 

發展重點:

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推動金融、商貿、物流、專業服務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大力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培育新興產業,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打造更具競爭力的國際大都會。

 

概況:

香港位於南海北岸、以及珠江口東側,北接廣東省深圳市,西面與鄰近的澳門特別行政區相距63公里,其餘兩面與南海鄰接,全境由香港島、九龍半島和新界及200多個島嶼組成。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倡發揮香港-深圳強強聯合的引領帶動作用,深化港深合作,提升整體實力和全球影響力,引領粵港澳大灣區深度參與國際合作;並提出推進「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建設,共建粵港澳大灣區大數據中心和國際化創新平台。

香港位於亞洲的中心地帶,與內地緊密融合,接通世界各地,並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以及亞洲著名的金融科技中心。香港擁有健全的法律制度、簡單和低的稅制、資金可自由進出、豐富多樣的金融產品,以及大量的金融人才。

香港是全球主要貿易經濟體,也是國際航運中心,船東、貨主和貿易商雲集,航運服務業發展發達。過去多年來,香港航運服務業持續擴大,提供全面的專業服務,包括船務融資、保險、經紀、船舶管理及航運法律等。

香港是全球最大服務型導向的經濟體之一,匯聚了各行各業的專業人才,擁有廣闊的國際視野、豐富的行業經驗、與世界接軌的專業資格,透過提供法律、會計、教育、人力資源、諮詢和培訓等專業服務,有序支援香港百業的發展。

 

相關連結: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

香港投資推廣署

香港工業貿易署

香港貿易發展局

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 投資香港

香港投資及貿易協定

粵港澳大灣區:香港的機遇與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