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業援助計劃 - 申請

如何辦理

辦理手續及所需文件

申請方式

申請者可親臨或委託他人將申請文件遞交至申請地點。申請者另可透過郵寄方式遞交申請文件,或透過經濟及科技發展局網頁的送服務上門預約服務,預約企業聯絡員親臨接收申請。

附註:所有以郵寄方式的申請,經濟及科技發展局將不負責任何郵遞失誤。

申請手續及所需文件

  1. 填寫好的中小企業援助計劃申請表(申請表可從網頁下載,或於經濟及科技發展局網頁進行網上申請備案填寫申請表資料);
  2. 個人企業主/股東的身份證明文件副本(請將身份證的正面及背面影印於同一版A4紙上);
  3. 能證明援助款項用途的文件:
    • 如申請用途是購置營運所需設備或進行宣傳推廣活動,須提交相關的報價單副本;
    • 如申請用途是為營運場所進行翻新、裝修及擴充工程,須提交有關的報價單副本、營運場所裝修前相片、裝修場所的租約/查屋紙副本;
    • 如申請用途是訂立商業特許合同及特許經營合同,須附同相關的合同資料。

為協助分析及評審需要,另視乎個別情況提交下列文件:

  1. 保證人的身份證明文件副本(請將身份證的正面及背面影印於同一版A4紙上);
  2. 過往2至3年的收益申報書副本(即每年向財政局填報營業額及損益的申報表);
  3. 如企業從事之行業需要行政准照,必須提交准照影印本(如經營食肆須具備市政署/旅遊局發出之相關牌照);
  4. 以企業名義開立的主要往來銀行帳戶,近六個月之銀行交易記錄;
  5. 如屬工程公司,可提交倘有的近期工程合約及工程相片。

附註:

  • 選擇網上申請備案方式可減少遞交申請時的等候時間。進行網上申請備案須先於經濟及科技發展局網頁進行用戶註冊(如曾使用經濟及科技發展局其他電子服務而進行用戶註冊,則可直接登入用戶),完成提交申請備案後須列印並簽妥申請表,連同其他申請文作遞交至任一申請地點。
  • 評審委員會可按具體情況要求申請企業提交關於企業經濟狀況及承擔債務能力的報告、文件或資料。
  • 如申請程序因申請人的原因而停頓3個月以上,則視為放棄申請。
  • 在申請過程中提供虛假資料或利用任何不法手段取得援助款項者,須依法負上民事及刑事責任。

服務辦理地點及時間

親臨辦理

  1. 經濟及科技發展局–工商業支援處
    地址:澳門南灣羅保博士街1-3號3樓
    辦公時間:
    週一至週四,上午 9時至 1時,下午 2時 30分至 5時 45分
    週五,上午 9時至 1時,下午 2時 30分至 5時 30分
  2. 政府綜合服務大樓
    地址:澳門黑沙環新街52號
    辦公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 9時至下午 6時 (中午照常辦公)
  3. 離島政府綜合服務中心
    地址:氹仔哥英布拉街225號3樓
    辦公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 9時至下午 6時 (中午照常辦公)
  4. 經濟及科技發展局委託工商團體設於社區的服務點

費用

免費


審批所需時間

合資格之中小企業於遞交申請後,通過中小企業援助計劃評審委員會進行分析並發表意見,由工商業發展基金管理委員會批給援助款項。經濟及科技發展局自申請所須文件齊備時起計30個工作日內,通知企業申請結果。成功申請者與工商業發展基金辦理有關手續後,可收取援助款項。


備註/申請須知

  1. 援助款項用途:
    透過《中小企業援助計劃》獲得的款項,必須用於:
    1. 購置企業營運所需的設備;
    2. 為申請企業的營運場所進行翻新、裝修及擴充工程;
    3. 訂立商業特許合同及特許經營合同;
    4. 取得技術專用權;
    5. 取得知識產權;
    6. 宣傳及推廣活動;
    7. 提升企業的經營能力或競爭力;
    8. 作為企業的營運資金;
    9. 因受異常、未能預測或不可抗力事件而導致經濟及財政出現困難。
  2. 援助金額:
    援助金額上限為澳門幣60萬元。
  3. 還款期限:
    企業每年分兩期還款,首期還款於批給批示日起計滿18個月時償還,最長還款期為八年。
  4. 報告義務:
    1. 自取得援助款項之日起每六個月,須提交使用援助款項的證明文件,直至項目完成為止;
    2. 於償還全部援助款項前,法人商業企業主的任一股東移轉出資,須於六個月內提交商業登記證明副本及新股東的身份證(正面及背面)副本。
  5. 另外,在下列情況下,所有參與計劃的企業均有義務向經濟及科技發展局工商業支援處報告:
    • 企業在參與計劃期間,其規模發展至超過法規訂定的水平;
    • 企業在參與計劃期間,改變經營項目;
    • 企業在參與計劃期間,改變產業屬性,例如由服務業轉為工業;
    • 企業在參與計劃期間,出現重大財務問題等。

查詢進度及領取服務結果

查詢申請進度:申請者可透過本局網上平台查詢《中小企業援助計劃》申請進度

領取服務結果的方式:親臨領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