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onvention on International Trade in Endangered Species of Wild Fauna and Flora),简称CITES,又称华盛顿公约,于1973年3月3日在华盛顿签署,现有184个缔约成员。

 

《公约》旨在透过对贸易作出监管,就公约附录所列物种(不论活体或死体、部份或其衍生物)的进出口订出规范,以保护野生动植物种不致因国际贸易而遭到过度的开采及利用而危害生存。

目前,列入《公约》附录的野生动植物超过40,900种。

《公约》按物种标本受贸易威胁的程度,将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分别列入三个附录内: 

附录I受到或可能受到物种标本贸易的影响而有灭绝危险的物种
附录II目前虽未濒临灭绝,但如不严加管理其标本贸易以防不利其生存的利用,就可能变成有灭绝危险的物种
附录III缔约方认为须防止或限制利用的属缔约方的原生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