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須知

閱覽須知
經濟及科技發展局入口網站電子服務條款
電子服務主頁通訊
保安資訊
使用簡介及常見問題


閱覽須知

  • 網頁的瀏覽效果會因使用不同瀏覽器而有所差異。
  • 如欲達致最佳瀏覽效果,請以1024 x 768解像度及Internet Explorer 11.0或以上版本瀏覽本網站。
  • 如欲觀看閃動的效果,用戶需在電腦內安裝Macromedia Shockwave & Flash Players.
  • 如欲閱覽某些文件包括下載表格,用戶需在電腦內安裝Adobe Acrobat Reader 9.5或以上。
  • 本網站使用 Unicode UTF-8 編碼,如果瀏覽器的預設編碼不是 Unicode ,或者未選取 "自動檢測" ,便會有機會出現亂碼。解決辦法有:
    • Internet Explorer用戶可在菜單中選取 "檢視 (View)/編碼 (Encoding)/Unicode (UTF-8)" 。
    • Firefox 的用戶可在菜單中選取 "檢視 (View)/語言及字型編碼 (Character Encoding)/Unicode (UTF-8)" 。
    • Opera 的用戶可在菜單中選取 "檢視 (View)/編碼 (Encoding)/Unicode/UTF8" 。

經濟及科技發展局入口網站電子服務條款

用戶使用「經濟及科技發展局電子服務」(以下簡稱電子服務),即表示用戶同意接受以下條款, 並受其約束。

1. 條款之修改

本局有權隨時修改本條款,修改後的版本於本網站發佈,並自文本中列明的修改日期開始對用戶具約束力。

2. 個人密碼

用戶可隨時要求更改其“個人密碼”。 基於“個人密碼”屬機密資料,用戶有責任確保及採取一切必要之預防措施將“個人密碼”保密。

任何使用“用戶名稱”及“個人密碼”的電子服務之操作即構成及當作用戶本人使用電子服務,但有充足證據顯示有關操作非為用戶作出者除外。

如有任何確實或可能發生未經許可使用“用戶名稱”及“個人密碼”之情況,用戶須即時通知本局,並以書面確認其事。同時,用戶必須盡快更改其“個人密碼” 。

3. 電腦及通訊設備

用戶須負責自費獲取及維修用於使用電子服務之適當設備。

4. 電子服務之提供

電子服務是本局向用戶就申請或查詢提供之附加服務。如因任何理由不能使用電子服務,用戶應透過其他方式(如口頭、書面)進行申請或查詢。

用戶在透過電子服務傳送資料前須加以核對,以確保正確無誤。

5. 責任之承擔

用戶需承擔使用電子服務的風險。對於用戶因電子服務之使用或不能使用所引致的損失或損害,又或因服務的提供受阻礙或延誤而引致的損失或損害,本局一概不予負責。

本局將採取一切合理步驟以確保電子服務所提供之查詢資料正確及定期更新。用戶透過電子服務查詢的資料只供參考之用,不能作為該等資料所涉事實的確證。

6. 支出及收費

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及科技發展局(以下簡稱本局)入口網站(以下簡稱本網站)提供之電子服務,例如申請、查詢及相關服務等,除法律規定的行政費用外,不額外收取費用。

用戶須承擔為用戶提供與電子服務有關之電訊設備及互聯網使用設備/裝置、或為此等設備/裝置提供服務之電訊公司及/或互聯網服務提供者所徵收之任何費用、收費及支出,包括但不限於附加費、國際長途電話服務及漫遊服務費用(如有者)。

7. 暫停服務及終止服務

本局可因任何理由(包括但不限於有關電訊公司及互聯網服務提供者所引致與其網絡有關之故障、維修、修改、擴大及/或改善工程等),在本局認為合適之時間及毋須事先通知用戶,完全或局部暫停或終止電子服務。本局毋須為暫停或終止電子服務承擔任何法律責任或其他責任。

8. 服務條件

本局有權隨時擴大或縮減電子服務之範圍。

為使電子服務有效運作,本局有權作出適當之限制。

用戶可在本局所指定之時間內使用電子服務,但在辦公時間以外送抵本局之申請,視為在下一個工作日提出; 本局有權更改電子服務的使用時間而毋須事先通知用戶。


電子服務主頁通訊

歡迎使用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及科技發展局電子服務。

本局電子服務欄已於二零零七年三月一日正式啟用,為已註冊用戶提供不需核實個人身份之電子服務,服務包括網上申請、查詢及其相關網上服務。

註冊用戶可通過「認證」核實個人身份而成為認證用戶,然後用戶可基於這一身份於電子服務欄內作出具法律效力之網上申請、查詢及其相關網上服務。

若閣下對本局之服務有任何意見及查詢,可以以下途徑聯絡本局:

聯絡地址: 澳門南灣羅保博士街一至三號國際銀行大廈六樓行政及財政處
電話: 2888 2088
電郵: info@dsedt.gov.mo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四: 上午9:00 – 下午1:00;下午2:30 – 下午5:45
星期五: 上午9:00 – 下午1:00;下午2:30 – 下午5:30
假期或公眾假期除外

保安資訊

縱使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及科技發展局電子服務已為閣下提供十分周全的保安措施,閣下仍需注意以下使用重點,以確保能安全地使用網上服務。

  1. 保護閣下的密碼及用戶名稱
  2. 保護閣下的個人電腦
  3. 互聯網
  4. 電子服務
  5. 電子郵件
  6. 使用互聯網時的詐騙種類

1. 保護閣下的密碼及用戶名稱

  • 確保在不被監視的情況下輸入用戶名稱、私人密碼或任何重要個人資料。
  • 定期更改閣下的密碼。例如至少30日更改一次。
  • 請勿將用戶名稱或密碼告知他人,包括本局職員(本局職員毋須知悉用戶的密碼)。
  • 請勿直接寫下或記下密碼,而不加掩藏。
  • 請勿使用容易被他人猜中或獲取之號碼或個人資料,如身份証號碼,電話號碼或出生日期等作為閣下的密碼。
  • 請勿使用於其他網站登記使用之用戶號碼或密碼作為閣下的密碼。

2. 保護閣下的個人電腦

  • 不要使用盜版軟件,其中可能隱藏漏洞或電腦病毒。
  • 在閣下的個人電腦上安裝防毒軟件及防間諜軟件,並定期更新軟件以避免受到電腦病毒的侵害或被竊取個人資料。
  • 在閣下的個人電腦上安裝防火牆,以探測及防止未經授權的登入。並定期更新以確保閣下的資料獲得最先進技術的保護。要選取最合用的防火牆,請向閣下的軟件供應商查詢。
  • 定期下載及更新電腦的保安設施。針對已知的保安問題來保障閣下的電腦。

3. 互聯網

  • 若閣下懷疑所使用的網頁非本局所提供,應立即關閉,並不要依照網頁上的任何指示行事,及請立即通知本局跟進。
  • 在完成操作後,應即時登出電子服務及清除瀏覽器內的緩衝存儲 (cache)。
  • 當正在使用電子服務時請勿離開有關之使用設置。
  • 請勿於使用電子服務的同時,開啟另一瀏覽器視窗及瀏覽其他網頁。
  • 切勿使用Internet Explorer 中的「自動完成」或同類型軟件儲存閣下的用戶名稱或私人密碼。閣下可按照以下步驟關閉「自動完成」功能。
    • 在Internet Explorer 中,選「工具/Tools」及「網際網路選項/Internet Options」
    • 選擇「內容/Content」,並於「個人資訊/Personal Information」內按「自動完成/Auto Complete」
    • 剔除「表單上的使用者名稱和密碼/User names and passwords on form」,並按「清除密碼/Clear Passwords」
    • 按「確定/OK」以儲存更改
  • 閣下可於登入狀態下雙按螢幕下方橫列中的「安全鎖」圖示,核實本局的保安措施安全憑證,畫面上會顯示由 VeriSign 發予本局之伺服器憑證內容及有效期限。其申請人為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及科技發展局網址:
www.dsedt.gov.mo

4. 電子服務

  • 為確保獲得妥善的保障,在每次使用完電子服務後,務須使用「登出」功能進行登出。
  • 請勿在可被多人共用的個人電腦上,使用電子服務。
  • 請確保上網時並無啟動「檔案及列印分享」功能,特別是透過任何寬頻網絡上網。
  • 閣下可於登入狀態下雙按螢幕下方橫列中的「安全鎖」圖示,核實本局的保安措施安全憑證,畫面上會顯示由 VeriSign 發予本局之伺服器憑證內容及有效期限。其申請人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及科技發展局網址:
www.dsedt.gov.mo

5. 電子郵件

  • 本局不會透過電子郵件要求用戶輸入個人資料,包括用戶名稱及密碼。
  • 在未能確定電郵來源或對其來源有所懷疑的情況下,請勿開啟/執行電子郵件上的附件及立即將有關郵件刪除。
  • 留意欺詐郵件,此類郵件可能會偽裝由可信賴的商業伙伴或朋友發出,但實際上會誘騙閣下下載病毒程式或登入虛假網頁套取重要資料,包括用戶名稱及密碼。
  • 切勿透過一般電郵送出閣下的用戶名稱及密碼或其他重要的個人資料。如本局需要索取有關資料,亦只會透過加密的安全網頁收取。

6. 使用互聯網時的詐騙種類

  • 偽冒網站
    誤導用戶以為進入真正的網站,要求用戶輸入個人資料。
  • 行騙電郵
    通常是一些載有超連結至登入網頁的垃圾電郵,向用戶索取網上密碼。登入網頁看似是官方網站,但其實是偽冒的。
  • 特洛伊軟件
    特洛伊木馬是一種蓄意附載於軟件中的代碼,騙徒將這種軟件藏於客戶的電腦內,從而套取客戶資料。「按鍵記錄器」屬特洛伊軟件一種,可監視及記錄客戶在鍵盤上輸入的資料(如使用者名稱及密碼),並能把資料傳送予未經授權的人士。
  • 間諜程式
    所謂「間諜程式」是泛指一些程式或軟件,可以透過互聯網向其他人士的電腦系統閱讀有關的記錄和監視這些系統、資料庫或電子郵箱的使用情況,而且會收集用戶的個人資料如電子郵件地址、用戶密碼甚至信用卡號碼等。這些程式往往隱藏在「免費」程式內,當您取用免費軟件時,不知不覺便把間諜程式一起下載到自己的電腦裏。

使用簡介及常見問題

  1. 網上查詢
  2. 其他服務
  3. 系統要求
  4. 保安須知

1. 網上查詢

問:如何進行網上查詢?
答:透過「電子服務」內的「資料查詢」,揀選適合的項目並填寫相關查詢資料。查詢結果以儲存於本局資訊系統之最新版本為準。

2. 其他服務

問:如何更改用戶資料及密碼?
答:於登入本局網站後,點選「修改用戶資料」,用戶可更改各欄位資料(用戶名稱除外)或重新填入密碼。倘屬更改電郵地址,本局會重發出確認電郵到新輸入之電郵地址,用戶必須再經過確認程序才能使新電郵地址生效;用戶亦可於「修改用戶資料」頁內按「取消電郵更新」按鈕取消此一更新,而用戶戶口仍然有效。

認證用戶在完成認證程序後,其所填寫之認證資料,如身份證明文件的號碼、類型及簽發地點,以及申請人之出生日期等並不能作任何更改。

問:如果忘記密碼,應怎樣做?
答:於「用戶登入」頁中,點選「忘記密碼?」按鈕,網站會重設用戶密碼,並以用戶登記之電郵地址發送電郵通知用戶新密碼;當用戶以新密碼登入後,必須立即更改該密碼以策安全。

3. 系統要求

問: 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及科技發展局電子服務的系統要求是甚麼?
答: 顯示器:
  • 螢幕解像度1024x768或以上

所需軟件:

  • Windows XP、Windows7或以上
  • Internet Explorer 8.0、10.0或以上
  • Adobe Acrobat Reader 9.5或以上
  • Java1.6、1.8或以上
  • Flash Player 6.0或以上

4. 保安須知

問: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及科技發展局電子服務是否安全?
答:本局電子服務提供以下多種保安措施,保障您的資料:

  • 自選用戶名稱及密碼

當閣下第一次登入電子服務時,閣下須即時選擇一個屬於閣下個人的用戶名稱及密碼。每次進入電子服務時,閣下必需輸入正確的用戶名稱及密碼。

  • Secure Socket Layer (SSL) 128-元位加密

為保証資料保密傳送,本局採用「SSL」加密技術。閣下與本局之間所有透過互聯網傳送的重要資料,會以此技術加密,以保障閣下資料的安全。

問:在增強保安方面,有甚麼地方需要注意?
答: 縱使本局電子服務已為閣下提供十分周全的保安措施,閣下仍需注意以下使用重點,以確保能安全地使用電子服務。

  • 在閣下的個人電腦上安裝防毒軟件,並定期更新軟件以避免受到電腦病毒的侵害。
  • 在閣下的個人電腦上安裝防火牆,以探測及防止未經授權的登入。並定期更新以確保閣下的資料獲得最先進技術的保護。要選取最合用的防火牆,請向閣下的軟件供應商查詢。
  • 定期下載及更新電腦的保安設施。針對已知的保安問題來保障閣下的電腦。
  • 請勿在可被多人共用的個人電腦上,使用網上服務。
  • 在未能確定電郵來源或對其來源有所懷疑的情況下,請勿開啟/執行電子郵件上的附件。
  • 不要使用盜版軟件。
  • 當正在使用電子服務時請勿離開有關之使用設置。
  • 請勿於使用電子服務時,同時開啟另一瀏覽器視窗及瀏覽其他網頁。
  • 閣下可於登入狀態下雙按螢幕下方橫列中的「安全鎖」圖示,核實本局的保安措施安全憑證。
  • 在閣下的個人電腦上設定使用者權限,以確定使用者均為可信。
  • 在每次使用完電子服務後,必須登出。

有關用戶名稱及密碼

  • 切勿將密碼告知他人(包括本局職員)。
  • 請勿使用容易被他人猜中或獲取之號碼或個人資料如出生日期,電話號碼等作為閣下的密碼。
  • 請勿使用於其他網站登記之用戶名稱或密碼作為閣下的電子服務用戶名稱或密碼。
  • 定期更改用戶密碼。例如:每 30 至 60 日更改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