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伯利進程證書制度》簡稱金伯利制度(KPCS),其目的是為了根除非洲衝突鑽石的非法貿易,維護非洲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因此,《金伯利進程證書制度》是一種維護鑽石貿易正常秩序的國際貿易制度。

按照聯合國大會第55/56號決議,《金伯利進程證書制度》於2002年11月5日在瑞士透過《因特拉肯宣言》獲通過,自2003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其主要目的是設立一套毛坯鑽石國際貿易證書制度,規範監督和管制毛坯鑽石的進口、出口及轉運貿易。

澳門特別行政區於2019年10月1日透過國家實施金伯利制度,而第15/2019號法律《關於毛坯鑽石國際貿易的〈金伯利進程證書制度〉執行法》於同日生效。按規定,所有毛坯鑽石國際貿易均須隨附由出口國或地區政府簽發的金伯利進程證書,並僅限於金伯利進程成員之間進行貿易。金伯利進程成員對未附有金伯利進程成員簽發的證書的毛坯鑽石進口以及面向非金伯利進程成員的毛坯鑽石的出口均是全面禁止。

目前,金伯利進程共有55個成員共82個國家參與。

《金伯利進程證書制度》官方網站:https://www.kimberleyprocess.com/en

《金伯利進程證書制度》核心文件:https://www.kimberleyprocess.com/en/kpcs-core-document-version-20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