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下稱“亞太經社會”)是聯合國秘書處於亞洲及太平洋地區設立的區域委員會,致力透過提供成果為本的項目、技術支援及能力構建,協助成員應對區域內的重大挑戰。

亞太經社會成立於1947年,秘書處設於泰國曼谷,目前共有53名成員及9名準成員,澳門於1991年成為其準成員。亞太經社會的地域範圍由西面的土耳其至東面的太平洋島國基里巴斯,並由北面的俄羅斯至南面的新西蘭,人口達41億,佔全球人口的三分之二。

 

目標

亞太經社會的整體目標是促進亞太地區的共同繁榮、平等及可持續的經濟和社會發展。自2015年9月聯合國全體成員通過採納《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後,亞太經社會於2016年亦通過決議,致力協助成員執行有關發展目標,當中包括: 

  • 推動《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中三個方面的平衡融合及向成員提供最新的資訊及建議;
  • 協助規劃《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區域路線圖以應對亞太地區在執行有關議程上所面對的挑戰:
  • 加強對成員在執行《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綜合方案上的支援;及
  • 透過專業人士及政府間論壇繼續為成員提供能力構建的機會。
 

架構

亞太經社會由1名執行秘書及2名副執行秘書領導,每年均舉行部長級會議,討論與亞太地區包容性可持續發展相關的重要議題並作出決議。

為配合決議的執行,亞太經社會的會議架構由9個委員會組成:

  • 宏觀經濟政策、減貧和發展籌資委員會
  • 貿易、投資、企業和商業創新委員會
  • 交通運輸委員會
  • 環境與發展委員會
  • 信息與通信技術、科學、技術與創新委員會
  • 減少災害風險委員會
  • 社會發展委員會
  • 統計委員會
  • 能源委員會

委員會按照各自的權限範圍,並針對地區的需要,推動區域對話及經驗交流,提交決議草案並監督有關決議的執行情況。

 

澳門特區與亞太經社會的關係

澳門特區政府一直支持亞太經社會的工作及讚賞其對亞太地區經濟及社會發展所作的貢獻。特區政府將繼續積極參與亞太經社會的會議及培訓活動,藉此加強與其他成員的交流,並汲取區內的最新資訊及寶貴經驗。

 

網頁連結 : http://www.unescap.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