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粵澳合作聯席會議上,澳門經科局與廣東省科學技術廳在行政長官賀一誠及廣東省省長王偉中見證下,簽署了《粵澳科技創新交流合作協議》,成立“粵澳科技創新合作專責小組”,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深化粵澳科技創新交流與合作,當中澳門經科局擔任澳方牽頭單位。

粵澳科技創新合作專責小組第二次會議於2024年2月在澳門舉行,出席會議者包括澳門經科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藥物監督管理局、郵電局,以及廣東省科學技術廳、廣州市南沙區、珠海市科技創新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經濟發展局等代表。會上總結了過去一年小組的工作情況及執行成果、介紹了2024年度的重點工作計劃。同時,雙方就加強粵澳科研合作、科技資源開放共享、支持創新創業等各項工作進行意見交流。

而在國家科技部支持下,澳門與橫琴、珠海三地政府共同建設“中國—葡語系國家科技交流合作中心”,以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在科技創新等領域上的交流合作,協助葡語國家科企“引進來”中國以及中國科企“走出去”海外發展。此外,澳門與珠海合作構建“澳珠產學研創新聯盟”,以集聚兩地高校、科研機構、科技企業等科技創新產業持分者,完善澳珠產學研合作機制,促進兩地科創資源的高效流動,推動科技成果與需求深度對接,加快轉移轉化,共同提升兩地科技創新能力。